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我组手性拉曼光谱研究葡萄糖磷酸化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8-30     返回首页

        近日,我组在手性拉曼光谱研究葡萄糖磷酸化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ACS旗下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

        葡萄糖磷酸化是糖类代谢和能量存储至关重要的一步。其中,葡萄糖立体结构的变化极大地影响着磷酸化过程中酶的识别及后续酶催化转化。然而,迄今为止,仍缺乏从分子层面对葡萄糖磷酸化过程中立体结构改变的直观阐述。

image.png

        本工作中,利用我组自发研制的高灵敏度457nm短波长手性拉曼光谱仪对葡萄糖的磷酸化进行了详细研究。研究发现,手性拉曼光谱可以清楚区分不同的磷酸化位点(1位和6位)。葡萄糖磷酸化对糖环外甲羟基的取向(旋转异构体gg、gt)分布影响较大。葡萄糖本身具有较高gt旋转异构体分布,当磷酸化发生在6位碳时,会形成较高的gg旋转异构体分布,而当磷酸化位点为1位碳时,旋转异构体gg和gt的分布会趋于平衡。与此同时,葡萄糖磷酸化(1位和6位)会极大限制邻位(2位和4位)羟基的取向分布。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中科院仪器研制项目的资助,本文第一作者为我组学生唐宇轩和博士后程峰。

(文/图 唐宇轩、贾国卿)


上一条:太阳能转化科学理论及实验技术高等讲习班 | 专题报道二 下一条:我组电解水制氢取得重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