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奖励

李灿老师所获荣誉和奖励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6-02     返回首页

主要奖项:

•Chem. Commun. 副主编,2010(10个国际学术刊物副主编、编委和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2008(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创立50多年来,中国学者首次出任该理事会主席)

•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8(迄今为止,中国大陆有2位科学家当选为其外籍院士 )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5年(每两年一次,2005年有三人获得个人奖)奖励在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表征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特别是在利用紫外-可见全波段共振喇曼光谱技术表征催化材料的活性中心和活性相,实现了表面和纳米孔中的多相催化反应,以及发展了用于超深度脱硫的乳液催化技术.

•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05年(2005年度化学领域有四人获奖)奖励在催化科学技术研究方面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特别是利用紫外喇曼光谱研究催化新材料方面所做出的原创性工作。

•国际催化奖 (International Catalysis Award) ,2004年,法国,巴黎(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 设立的最高奖励,每四年一次,每次一人,主要奖励在世界范围内催化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45岁以下的科学家,这是发展中国家科学家第一次获得此奖。)奖励在紫外拉曼光谱研究微孔和介孔催化方面所做出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特别是在催化的紫外拉曼光谱研究和多相手性催化研究方面所做出的突出成就。
  注:* 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成立于1956年,我国催化学会于1984年加入此学会。国际催化学会是化学领域影响最大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其国际催化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每次约1500-2200人出席。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999年(第一获奖人,当年一等奖空缺)获奖名称:“紫外拉曼光谱仪研制及其在催化研究中的应用”此工作之前获“中国科学院技术发明二等奖”,1998年(第一获奖人)发现在紫外区催化剂的拉曼光谱可避开催化剂的荧光干扰,并利用波长减短和紫外共振原理大幅度提高灵敏度,使绝大部分催化体系的拉曼光谱研究成为可能。在此基础上,研制了用于催化研究的紫外拉曼光谱仪,并将此技术拓展到催化研究的多个方面,为发展催化表征研究做出了贡献。

•第四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8年(每2-3年一次,化学领域每次一人获奖)奖励在催化基础研究,特别是利用现代光谱在原位动态条件下研究催化剂和催化反应的研究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展。

•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7年 (化学领域共5人同时获奖)奖励在催化表面反应及原位光谱表征研究方面的重要进展。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93年 (第一获奖人)获奖名称:“氧化物表面活性氧化物种及其低碳烃活化和氧化的研究”系统研究了金属氧化物特别是稀土氧化铈表面氧物种及其转化,并考察了多种氧物种在烷烃活化和选择氧化中的作用,观察到表面活性过氧和超氧氧物种,发现甲烷在表面的活化和反应与其在氧物种作用下的结构畸变有关。

另外还获得:

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2005)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CAIA奖,2005)
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2004)
全国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等
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3)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1)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997)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6)
中国青年科技奖(1994)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1993)


国际任职:

国际催化理事会(IACS)主席
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法国居里大学外聘教授
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
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 国际顾问
Journal of Catalysis 编委
Chemistry - an Asian Journal 编委
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编委
Applied Catalysis A 编委
Catalysis Survey form Asia 编委
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 编委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 编委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Chemistry 编委
Platinum Metals Review 编委
The Asia-Pacifc Association of Catalysis Societies 委员
Catalysis Today 客座主编 ( 2004 )


国际学术会议职务:

1.The 3th Asia Pacific Congress on Catalysis 大会主席
2.The 4th Asia Pacific Congress on Catalysis 组委会委员
3.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terials for Advanced Technologies 组委会委员
4.Council of 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atalysis Societies 理事
5.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pillover 委员
6.World Congress on Environmental Catalysis 国际顾问
7.International Workshop for Young Scientists on Catalysis 委员
8.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atalytic Combustion 委员
9.The Fifth Tokyo Conference on Advanced Cataly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国际顾问


下一条:2013年所获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