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研究领域

DNL16T2 宽光谱捕光材料与光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07     返回首页

DNL16T2 宽光谱捕光材料与光催化创新特区研究组

组长:章福祥研究员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今后很长时间内世界发展共同面临的挑战;太阳能具有储量丰富、洁净等优点, 在未来的新能源开发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制氢是开发利用太阳能的最理想方式之一,该技术一旦突破将改变世界能源格局,对我国国家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图所示,通过模拟自然光合作用,采用人工光合过程全分解水制氢、还原二氧化碳或合成氨等过程已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人工光合成研究涉及高效捕光、高效电荷分离以及高效催化转化等方面,属于材料、化学、生物与物理等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性研究。本创新特区研究组将致力于新型宽光谱捕光材料和高性能小分子(H2OCO2N2)活化材料开发,进而通过表界面调控和多维空间的组装构筑高效的太阳能人工光合成氢气、甲醇等燃料以及氨气、甲烷等化学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技术前沿,从实际问题出发,凝练科学问题并集中力量攻关,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积极推动国内外学术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注重与企业的交流合作,组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团队。随时欢迎有志于从事太阳能转化的青年职工、博士后和研究生加盟!感兴趣者请将个人简历发至:fxzhang@dicp.ac.cn; 来信注明应聘岗位。

 

最近五年的代表性论文有:

1).Efficient Visible-Light-Driven Z-Scheme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Using a MgTa 2 O 6-x N y /TaONHeterostructure Photocatalyst for H 2 Evolu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15,54, 8498-8501.


2).Interface Engineering of a CoO x /Ta 3 N 5 Photocatalyst for Unprecedented Water Oxidation Performance underVisible-Light-Irradiation.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3047-3051.


3) Spatial Separation ofPhotogenerated Electrons and Holes among {010} and {110} Crystal Facets of BiVO4. Nat.Commun. 2013, 4:1432, DOI:10.1038/ncomms2401.


4). Cobalt-Modified Porous Single-CrystallineLaTiO 2 N for HighlyEfficient Water Oxidation under Visible Light. J. Am. Chem. Soc. 134 (2012)8348-8351.


5). Achievement ofvisible-light-driven Z-scheme overall water splitting using barium-modified Ta3N5as a H2-evolving photocatalyst. Chem. Sci. 8 (2017) 437-443.

 

 

下一条:太阳能部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