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太阳能光-化学-电能储存与转化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5-06     返回首页

近日,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及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太阳能部李灿院士、施晶莹研究员与燃料电池研究部陈剑研究员合作,在太阳能光-化学转化和电化学储能交叉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设计构筑了基于双硅光电极的光电化学(PEC)体系用于高效催化转化氧化还原电对物种,成功实现了利用太阳光自驱动水溶液体系液流电池的充电过程,并藉此构建了太阳能原位化学转化-储存-供电一体化的概念装置(Solar Rechargeable FlowCell,简写为SRFC),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自然·通讯》期刊上(Shichao Liao, Jingying Shi, Jian Chenand Can Li,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2016, 7:11474,doi:10.1038/ncomms11474, .)。




  本工作制备了宽光谱吸收的硅基光阳极和硅基光阴极,构筑光电解池在太阳光照射下,驱动液流电池中动力学快速的氧化还原电对物种的非自发氧化和还原
过程,即充电过程,充电结束后可通过碳纸电极进行原位自发对外供电,从而构建了一个太阳能→化学能→电能三者转化的原位一体化体系,通过这一体系可以将间歇性、能量密度低的太阳能转化为可直接利用的连续电能(如示意图所示)。以AQDS/Br2液流电池为例,所构建的SRFC器件在太阳光照射下即可自行进行充电过程,其光-化学转化的能量利用效率高达5.9%;充电后电池的初始放电电压高达0.8V以上;整个光充电放电过程光能的转化率在3.0%以上,为目前同类型器件文献报道的最高值;且该器件显示了良好的充放电循环稳定性。这一研究成果为太阳能的原位高效转化储存利用开拓了新思路,显示出潜在的技术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2011•iChEM)的资助。(文/ 施晶莹、廖世潮)

上一条:美国西北大学 Tobin J. Marks 教授来访 下一条:李灿老师位列2015年化学工程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单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