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美国西北大学 Tobin J. Marks 教授来访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06     返回首页


  近日,美国西北大学Vladimir N. Ipatieff催化化学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 应用物理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以及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Tobin J. Marks教授应张大煜讲座邀请,在我所能源基础楼一楼会议室做了题为 “Strategies for Biofeedstock Conversions via Tandem Catalysis”的特邀报告。报告由李灿院士主持,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到场听取了报告。副所长杨学明院士代表我所向Marks教授颁发了所荣誉教授证书和张大煜讲座证书。






  Marks 教授报告内容主要是基于热力学和反应机理,开发出将丰富廉价的生物质转化为有用的燃料和化学品的新方法。该方法主要是将普遍存在的碳氧键进行氢化裂解,包括由可循环使用的三氟甲磺酸盐和加氢催化剂组成的复合催化体系对环形、或线型含醚类生物质进行选择加氢,反应即可在离子液体溶剂中进行,也可在反应底物中发生。动力学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表明,反应的关键步骤是循环烷氧基化和后续的快速烯醇加氢反应。此类高活性催化体系可将醚类反应底物通过烯醇中间体快速转化为相应的饱和烯烃化合物。使用相似的复合催化体系,还可将酯类和甘油三酯类化合物快速和有选择性地转化为C3脂肪烃和生物柴油。通过实验和理论计算的方法,将这些酯类化合物的反应动力学和反应机理与上述醚类化合物进行了对比研究。
报告会场气氛活跃,多位老师和学生针对相关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学术问题,Marks教授逐一给予耐心解答及建议,并就这些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当天下午,Marks教授访问并参观了我所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太阳能研究部,并与多位研究员和博士后进行了学术交流,韩洪宪研究员,范峰滔研究员、李仁贵副研究员以及郭鑫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太阳能部在光催化制备化学燃料、光生载流子电荷分离及其可视化,和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文/郭鑫 图/李丹)

上一条:新型自然和人工光合杂化系统实现太阳能全分解水制氢 下一条:太阳能光-化学-电能储存与转化研究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