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李灿老师荣获“中国催化成就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25     返回首页

      第十七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于2014年10月13-17日在浙江杭州召开,我组包括李灿老师在内的1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大会主题为“聚焦产业变革的催化科学与技术”,内容涵盖了太阳能光催化研究、电催化、手性催化进展、纳米催化材料和催化剂表征技术及理论、催化与低碳能源循环经济、催化与环境科学、石油与化工工业催化等重要方向,展示了我国催化工作者在这些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会议吸引来自国内外大学、研究所和工业界的近3000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是我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催化盛会。


      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颁发了第五届“中国催化奖”,我组李灿老师因其在催化光谱表征、多相手性催化、光催化等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就荣获本届“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李灿老师做了大会获奖报告,李灿老师首先特别感谢了在成长过程中指导过他的几位导师:大连化物所吕永安研究员、大连化物所郭燮贤院士、东京工业大学的大西教授和大连化物所辛勤研究员,并深情感谢了他的家人多年来对他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短短几十分钟的大会报告,李老师报告回顾了自主研制紫外拉曼光谱,突破催化材料拉曼光谱表征瓶颈,并将其应用在解决催化材料活性位、活性相以及合成机理的研究历程;介绍了在光催化/光电催化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我组近些年来在异相结、双助催化剂以及晶面电荷分离等方面所做的原创性工作。这些工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极大地激发了与会年轻科学家的研究热情。报告结束后,李老师还感谢在组里做出贡献的研究生和博士后,以及国内外的合作者。

     

“中国催化奖”自2006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包括“中国催化成就奖”(冠名张大煜奖)、“中国催化青年奖”和“中国催化新秀奖”。其中,“中国催化成就奖”是中国催化领域的最高学术奖励,李灿老师此次获奖表明我组在催化领域所做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文/范峰涛  图/毛佳、范峰涛


上一条:第四届太阳燃料和太阳电池国际会议(SFSC)在我所召开 下一条:太阳能研究部一论文入选2013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