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09年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举行成立典礼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8     返回首页



   2009年1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成立典礼在我所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高技术研究与发展局副局长刘桂菊、大连市科技局局长刘晓英、我所所长张涛、党委书记包翠艳、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汪鹏飞、佟振合院士、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的代表梅伟芳研究员、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林励吾院士、袁权院士、沙国河院士和何国钟院士,以及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主任李灿院士等领导与专家,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能源相关的学术带头人和学生参加了成立仪式。成立典礼由科技处王华处长主持。

  首先,张涛所长代表我所致欢迎词和致贺词。张所长强调了太阳能研究的重要性,中心作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继续得到研究所在人才、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全力支持。

  刘桂菊副局长首先祝贺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的成立,然后介绍了太阳能行动计划实施的背景、院领导的指示与关心、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建在大连化物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等。

  中心主任李灿院士随后简要介绍了我国面临的巨大的能源、环境和国际压力,太阳能行动计划实施的紧迫性,以及中心的目标、研究领域和研究队伍等情况。

  刘晓英局长介绍了大连市对可再生能源研究与开发的重视和措施,根据大连市经济发展的需要对中心提出了期望,希望在实现太阳能到化学能转化的同时,尽快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为大连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在梅伟芳研究员宣读褚君浩院士的贺信、理化技术研究所佟振和院士与汪鹏飞副所长致词后,刘桂菊副局长、刘晓英局长、张涛所长与李灿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将我院在太阳能光化学转化方面的队伍组织起来,形成研究优势。中心集中研究太阳能光分解水制氢、太阳能光分解污染物制氢和太阳能光还原二氧化碳等具有重大意义的课题。中心的成立将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的过程,为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与低碳经济,实现能源、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文/张坚图/ 刘万生)

上一条:2011年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启动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下一条:2008年我组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