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网站        English     
部长介绍
李灿 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洁净能源国家实验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室主任,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2011年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启动仪式暨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5-28     返回首页


  2011年10月10日下午,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启动仪式在我所能源楼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张涛所长致开幕辞后,李灿老师介绍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筹建背景、组织架构、实验室运行机制、学科建设等,提出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十部一平台按照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洁净能源转化技术、可再生能源和能源研究支撑平台四个方面部署,介绍了在筹建过程中取得的科研进展,并提出了实验室未来发展分近期、近中期、中远期三步走的战略。李老师表示采纳学术委员会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筹建的措施,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能够引领国家能源研究,跻身世界先进之林,为我国未来新型能源产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随后,中科院李静海副院长、中国工程院谢克昌副院长陕西省吴登昌副省长、大连市朱程清副市长分别发表了讲话,祝贺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建立,并指出其深远意义。


    十四时四十分许,程津培院士、李静海副院长、谢克昌副院长、吴登昌副省长、朱程清副市长、李灿院士和张涛所长共同按动启动球,宣布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我所召开媒体见面会,李灿老师及各研究部部长出席并回答了来自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科学时报、科学新闻、大连日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就实验室建设、各研究部的部署等诸多问题的提问。

      11日,能源高端论坛在我所能源楼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嘉宾和我所职工、研究生约500人出席了会议。李静海院士和李灿院士分别主持了会议。13位来自科技界和企业界的院士、专家从洁净能源的不同方面做了特邀报告,内容涉及了清洁煤转化利用、生物能源、储能技术、氢能、太阳能、燃料电池、二氧化碳减排、节能减排以及能源战略等多个方向,这些报告也基本上涵盖了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主要部署领域,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促进我国洁净能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对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图/王翔)

上一条:2011年我组师生参加中日韩A3前瞻计划项目国际合作第二次工作交流会议 下一条:2009年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化学转化研究中心(筹)举行成立典礼